中国田径协会路跑赛事认证管理办法 - 浙江马拉松官方网站 - zhejiangmalasong官方网站
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官方网站(5A级社会组织)

中国田径协会路跑赛事认证管理办法

2024-01-31 23:18

一、赛事认证范围

(一)在中国境内(不含香港、澳门、台湾地区) 面向社会举办的10 公里、半程马拉松(21.0975 公里)、马拉松(42.195 公里)及世界田联标准距离的公路接力赛(以下简称“赛事”)。

 

(二)赛事的命名需规范为:年份+举办地点+距离最长的项目。

*如赛事名称为XX半程马拉松赛,则该比赛距离最长的项目只能为半程马拉松(21.0975 公里)。

 

二、赛事认证渠道

中国马拉松网站(www.runchina.org.cn)面向所有赛事接受认证申请。

 

三、赛事认证种类

中国田径协会(以下简称“中国田协”)对赛事采取 A 类(A1 和 A2 类)与 B 类两类赛事认证:

(一)A1 类赛事

1. 指赛事的赛道、丈量、距离、计时、裁判、兴奋剂检测等核心竞赛组织工作达到世界田联、全国纪录、成绩认证标准(承认纪录及达标成绩)。

 

2. 赛事成绩计入中国田协路跑成绩库排名,可以申报中国路跑大众选手等级。

 

3. 在满足其它相关专业技术标准后,赛事可申办全国锦标赛,创造的成绩可申报全国、亚洲以及世界纪录。

 

(二)A2 类赛事

指赛事的竞赛组织工作基本达到在中国田协认证标准。赛事成绩可上传中国田协但不计入成绩排名。

 

(三)B 类赛事

指赛事的竞赛组织工作可达到选手之间公平竞赛的基本标准。赛事成绩可上传中国田协成绩库但不计入排名。

 

四、赛事认证条件

(一)A 类赛事认证条件

1. A1 类赛事认证条件

(1)主办单位组成中必须包含县级(含)以上人民政府,赛事运营单位须在中国田协注册。

 

(2)主办单位2年内主办过至少2场同距离或更长距离的路跑赛事(须在中国田协路跑赛事认证申请系统中可查询)。

 

(3)竞赛组织工作能够达到世界田联、中国田协全国纪录及成绩认证标准:

  • 起终点之间的直线距离不能超过总距离的50%,且起终点之间的海拔下降与赛道总距离的比率不超过千分之一。

  • 赛道宽度宜为9m以上,赛道最窄处宽度不宜少于6m,连续最窄赛道不超过5km,不宜出现在赛道前10km内。赛事出发100m内不得有小于90度转弯。赛事起点及终点直段建议不少于200m,此段内宽度不可变化;如出发直段少于200m,应分枪出发。

  • 比赛应使用中国田协审定通过的感应计时系统,必须有净计时成绩;起终点设置感应计时点,为了防止越区起跑,各集结区前建议铺设计时毯;距离超过10公里的赛事,计时点应每5公里1个;在赛道最远端的折返点应设置感应计时点;有条件的赛事可在终点使用经中国田协审定通过的终点摄像计时器。

  • 起点、分段计时点、折返点和终点等处应设置录像点,记录比赛的全过程。

  • 赛事总管应为国家级田径裁判,且至少有2年以上执裁路跑赛事的经验,其他各主要岗位的裁判(发令、检录、起终点、检查、计时、饮水饮料、赛后、竞赛秘书、仲裁) 必须为国家级田径裁判,以上岗位应由省级田径主管部门或省级路跑赛事监管单位选派。

  • 赛事兴奋剂检查最少为6例含 EPO 检测(男3,女3)样本,单性别赛事为3例(所收样本必须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认定的实验室进行检测)。

 

(4)赛事奖金设置应符合《中国田径协会路跑赛事管理办法》中第三十六条规定。

 

(5)严格遵守最新的世界田联竞赛规则、《中国田径协会路跑赛事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

 

2. A2 类赛事认证条件

(1)主办单位组成中必须包含县级(含)以上人民政府,赛事运营单位须在中国田协注册。

 

(2)主办单位2年内主办过至少2场同距离或更长距离的路跑赛事(须在中国田协路跑赛事认证申请系统中可查询)。

 

(3)竞赛组织工作能够达到中国田协认证标准:

  • 赛道宽度宜为9m以上,赛道最窄处宽度不宜少于6m,连续最窄赛道不超过5km,不宜出现在赛道前10km内。赛事出发100m内不得有小于90度转弯。赛事起点及终点直段建议不少于200m,此段内宽度不可变化;如出发直段少于200m,应分枪出发。

  • 比赛时应使用中国田协审定的感应计时产品,至少在终点、最远距离的折返点设置感应计时点;起终点设置感应计时点,为了防止越区起跑,各集结区前建议铺设计时毯;距离超过15公里的赛事,计时点总数不少于平均每10公里1个。

  • 起点、终点、折返点等处设置比赛录像。

  • 赛事总管应为国家级田径裁判,且有至少2年以上执裁路跑赛事的经验,其他各主要岗位的裁判(发令、检录、起终点、检查、计时、饮水饮料、赛后、竞赛秘书、仲裁) 必须为一级田径裁判,以上岗位必须由省级田径主管部门或省级路跑赛事监管单位选派。

  • 赛事兴奋剂检查最少为6例含 EPO 检测(男3,女3)样本;单性别赛事为3例(所收样本必须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认定的实验室进行检测)。

 

(4)严格遵守最新的世界田联竞赛规则、《中国田径协会路跑赛事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

 

(二)B 类赛事认证条件

(1)主办单位应为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设立或注册成立的,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单位和机构,赛事运营单位须在中国田协注册。

 

(2)主办单位2年内主办过至少1场同距离或更长距离的路跑赛事(须在中国田协路跑赛事认证申请系统中可查询)。

 

(3)竞赛组织工作能够满足参赛选手公平竞赛的标准。

 

(4)比赛时须使用感应计时系统。

 

(5)须在终点设置比赛录像,记录完成比赛的所有人员。

 

(6)有完整的裁判团队,赛事总管应为中国田径协会一级田径裁判。

 

(7)赛事组织应参照《中国田协路跑赛事管理办法》的中国田径协会路跑赛事组织标准进行。

 

(8)严格遵守最新的世界田联竞赛规则、《中国田径协会路跑赛事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

 

五、认证时间及申请材料要求

(一) 为保障赛事有充分的筹备时间,申请认证的赛事组委会需至少提前100天(含)自行向省级监管单位提交赛事举办申请,至少提前90天(含)在路跑赛事认证系统提交赛事申请及竞赛组织等4个方案(附件1),同时明确是否有运营单位;组委会需至少提前70 天(含)提交赛事主办、承办、运营(推广、执行)单位及省级监管单位确认办赛函、风险评估报告及调整后的4个方案。

 

(二) 组委会确认运营(推广、执行)单位后,原则上不得中途变更或调整,否则赛事重新履行认证申请程序。如遇不可抗力(包括但不限于破产、受到行业处罚、行政处罚等)原因需调整运营(推广、执行)单位的赛事,须附主办单位中政府出具的书面说明文件,协会视情决定是否认证。

 

(三)赛前如调整赛事规模(包括总规模、各分项规模)、举办日期、赛事组织架构等关键内容,组委会需至少提前30天报协会,并附具体调整后的对比方案及省级监管单位同意函,协会核准后方可调整。

 

(四)组委会应结合实际,严谨、周密、规范制定各类赛事方案,在认证申请过程中,相关方案被协会审核专家退回2次,第3次仍不合格或在赛前陈述中第2次陈述仍未通过的,将不予认证。

 

(五)关于中国田协路跑系列赛申请,根据《中国田径协会路跑系列赛准入办法》(附件2)要求进行申请。

 

六、运营单位要求

(一)保证赛事组织质量,同一运营单位(包括但不限于运营/执行/推广等,包含联合体)连续14天内不得申请举办超过2场认证赛事,且2场赛事须间隔8天(不含)以上。

 

(二)未运营(执行/推广)过A类或B类认证赛事的单位,首次只能申请中国田协的B类赛事认证。

 

(三)可在中国田协官网上查询注册运营单位名单。

 

七、赛事认证程序

(一)运营单位注册

1. 登录赛事服务系统(https://web-workflow.shuzixindong.com),申请企业账号和密码。

 

2. 通过“赛事运营单位资质申请”流程,上传单位基础信息及人员资质证明等材料后,提交审核。

 

3. 中国田协将于每月最后一周,根据系统申请材料完成资质审核。

 

(二)赛事申请认证 

1. 登录赛事服务系统(https://web-workflow.shuzixindong.com), 点击“路跑赛事认证申请”流程,选择认证赛事级别。

 

2. 填写赛事信息:

(1)赛事基础信息:赛事名称(英文名称) 、报名时间、比赛时间、比赛地点、联系人信息、项目信息、赛事规模、赛事路线图、海拔图等。

(2)赛事单位信息:主、承、协办单位及运营(推广、执行)单位名称、联系方式等,上报组织架构须与实际一致。

(3)赛事其他信息:保险情况、安全保障情况、报名系统、志愿者招募情况等,并上传《竞赛组织方案(含竞赛规程)》《应急处理方案》《医疗保障方案》《安全风险防控方案》(附件1)。

 

3.等待路跑专家出具反馈意见后按意见修改赛事认证信息内容后,下载《确认办赛函》。

 

4.《确认办赛函》经各相关单位盖章,以电子版形式与省级监管单位同意办赛函、赛事《风险评估报告》同时上传系统。

 

(三)认证赛事立项审核

1.省级监管单位须在收到组委会自行提交认证申请后的5个工作日内查阅和处理,并在赛前70日前出具是否同意的书面文件。

 

2.中国田协在收到认证申请后的7个工作日内,会对提交的相关材料进行线上审核并对赛事举办的可行性进行分析。

 

3. 中国田协将对首次申请、上一年度被处罚或通报的认证赛事进行实地检查。

 

4. 中国田协将以短信、邮件方式将申请结果通知申请单位。

 

(四)签署协议及缴纳费用

1. 组委会在收到中国田协的通知后,应于5个工作日内与中国田协签订认证技术服务合作协议,确定相关权利及义务,并在协议签订后的10天内缴纳费用。

 

2.组委会须在赛前30天完成协议签订和付款工作。

 

3.中国田协在收到赛事服务费后将开具发票。

 

4.中国田协将在中国马拉松官网上公示已完成认证流程的赛事。

 

(五)赛道丈量

A类赛事:协议签订完成后15天内由中国田协安排赛道丈量,A类赛事中所有芯片计时的项目均须丈量。非世界田联标牌赛事路线由中国田协公路丈量员丈量赛道并出具丈量报告,发放中国田协赛道认证证书。世界田联标牌赛事需世界田联“B”级(含)以上丈量员丈量赛道并出具丈量报告,发放世界田联赛道认证证书。

B类赛事:由省级路跑赛事监管单位选派中国田协公路丈量员进行丈量工作。

 

(六)赛前相关工作

1. 组委会须在赛前15天上传报名数据。

 

2. 组委会需进行赛前陈述,具体时间由中国田协通知。

 

(七)上传完赛成绩

组委会须在赛后成绩公示期满后24小时内将芯片计时成绩上传至中国马拉松官网。世界田联标牌赛事应按相关规定时限将成绩报送至世界田联。

 

(八)上传情况通报表及赛事总结

组委会需在赛事结束后的 7 个工作日内通过中国马拉松官网提交《中国田径协会认证路跑赛事情况通报表》(附件3),并在30个工作日内上传赛事总结。

 

八、赛事认证程序流程图

 

 

九、赛事认证标志的使用

(一)A 类认证赛事可使用中国田协 LOGO 和中国马拉松 LOGO;B 类认证赛事仅可使用中国马拉松 LOGO。获得认证后,中国田协将向组委会发送认证标志,赛事可将其用于本年度的对外宣传材料中。

 

(二)组委会未完成中国田协认证流程前,不得在赛事宣传中使用中国田协LOGO和中国马拉松LOGO。

 

十、赛事服务费用

(一)中国田径协会对A类认证赛事(含世界田联标牌赛事)收取技术服务费10万元人民币,对B类认证赛事收取技术服务费3万元人民币。

 

(二)赛事服务费已在信用中国官方网站进行公示。

 

十一、认证赛事咨询服务

部门 : 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部

电话 :010-87104291 传真 :010-67140801

电子邮箱 :mls@athletics.org.cn

地址 : 北京市东城区体育馆路甲 2 号 邮编 :100763

技术服务电话:中田体育公司 薛经理 17610029397

 

十二、其他相关要求

(一)本办法与《中国田径协会路跑赛事管理办法》及中国田协颁布的其它各项管理规定和办法配套施行。

 

(二)涉及重大事项及国家政策、中国田协共同主办的赛事认证申请,中国田协将组织专项审核或向上级主管部门请示报批。

 

(三)本办法由中国田协负责解释和修改。

 

十三、本办法自2024年1月22日起施行。2024年4月30日前为政策过渡期,过渡期内第四条赛事认证条件中对A类及B类认证赛事主办单位及运营单位的要求、第五条关于认证时间及申请材料要求、第六条对运营单位的要求不强制执行。

 

附件:

1.中国田径协会认证路跑赛事四个方案建议框架

2.中国田径协会路跑系列赛准入办法

3.中国田径协会认证路跑赛事情况通报表

4.中国田径协会认证路跑赛事应急处置表

 

 

相关附件请点击【阅读原文】进行下载。

 

更多精彩推荐,请关注我们

 

欢迎投稿,投稿邮箱:marathon@zjim.org

咨询电话:0571-85153986

 

审签:周晓华

监制:罗嘉登

编辑:蒋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