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实招 激发“浙里”的体育社会组织活力 - 浙江马拉松官方网站 - zhejiangmalasong官方网站
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官方网站(5A级社会组织)

六大实招 激发“浙里”的体育社会组织活力

2022-07-22 22:34

    7月13日至15日,浙江省体育总会在宁波奉化举办全省体育总会秘书长及省级体育社团负责人培训班,全省各设区市体育总会主席、专职副主席和秘书长以及省级体育社团负责人等90余人参加培训。通过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和《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及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研讨进一步深化体育社会组织实体化改革的新路径、新举措,交流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和服务能力的新经验、新思路,更好推动新时代体育社会组织工作守正创新谋发展,让“浙里”的体育社会组织进一步动起来活起来。

 

 

      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国平 在培训班上讲话,要求各市体育总会和省级体育社会组织深刻认识新时代对体育总会和体育社会组织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将学习宣传贯彻《体育法》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为体育强国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胡国平指出,体育组织是推动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其法律定位及职责权限与体育管理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密切相关。新修订的《体育法》将“体育社会团体”修改为“体育组织”,明确了体育组织的法律地位,规定了体育社会组织的业务范围;界定了体育行政部门与体育社会组织的关系,强调体育社会组织应当接受体育行政部门的指导和监管,并加强内部治理和行业自律,为体育组织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

 

 

    胡国平要求,各市体育总会和省级体育社会组织要扎实推进“十四五”体育社会组织工作任务的分解和落实。《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对健全全民健身组织网络提出了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要求。体育社会组织应该要积极参与提供公共服务,推动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提质扩容、付费可享有、价格可承受、质量有保障、安全有监管,充分发挥体育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作用,为美好生活理念、美好生活方式提供组织和方式方法的支持,发挥体育社会组织动员社会力量、链接各方资源、提供健身专业服务等方面优势。
     胡国平强调, 提升体育社会组织自我治理能力和创新发展水平是体育总会和体育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一是要继续开展体育社团活力指数评估工作,鼓励各体育社团加快实体化建设,提升自我造血功能和自治自律的能力,切实推动体育社团高质量发展。
二是要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内部治理和品牌建设,进一步完善章程,规范各协会议事规则、选举程序、监督机制。完善建立健全财务、人事、资产、档案印章证书、活动、分支机构和代表机构管理等制度,规范开展民主选举、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健全内部监督机制。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品牌建设,积极主动申报省民政厅开展的年度品牌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领军人物评选,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要推广体育社会组织数字化管理服务场景 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和省局关于数字化改革试点工作的要求,建立健全数字化改革“一地创新、全省共享”机制,通过三地试点,力争到10月底,数字化体育社会组织管理服务场景在全省推广。
四是要持续实施体育运动水平等级评定工程 着力推进标准化、专业化、科学化的运动技能评价体系,以此更好地调动群众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的热情,提高群众参与运动健身的获得感、荣誉感和幸福感。
五是要积极助力山区26县体育事业共同发展 省级体育社团和各市、县(市、区)体育总会要加强联系,按照行动计划中明确的五大举措开展具体工作,以此促进体育协会把运动项目的推广普及作为根本任务,发挥全省体育社团在组织全民健身、开展赛事活动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助力山区26县体育事业共同发展。
六是要大力推广普及运动项目 各省级体育社团要切实提高对运动项目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制作成运动项目宣传视频集和图文宣传册等手段,讲好体育故事,提升宣传效果,以此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扩大项目人口。

 

 

培训期间,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就加强体育社团党风廉政建设和清廉体育工作进行了案例教育;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张真围绕社会组织政策体系、党的建设、规范化管理及社会组织建设和管理的风险点等内容作专题讲座;浙江大学运动科学与健康工程研究所所长、省幼儿体育协会理事长王健就浙江幼儿体育社会化发展路径的思考作专题讲座;省体育总会秘书长王苗永重点围绕体育社会组织在助力共富示范区建设中着力提升四个力发挥好四个作用等内容作专题讲座。

 

更多精彩推荐,请关注我们

 

 

 

欢迎投稿,投稿邮箱:marathon@zjim.org

咨询电话:0571-85153986

转自:浙江省体育总会

审签:龙 江

监制:周晓华

编辑:罗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