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浙马征文大赛获奖作品】浙马奔腾,衢马开赛 - 浙江马拉松官方网站 - zhejiangmalasong官方网站
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官方网站(5A级社会组织)

【首届浙马征文大赛获奖作品】浙马奔腾,衢马开赛

2020-05-09 10:17

作者: 何茜梦
说到马拉松,你会想起谁?或你会想到什么?
是否会想起“全球第一位马拉松跑进两小时大关”的基普乔格?是否会怀念曾经跑过的最美赛道?跑马途中可以遇见更好的自己,也可以遇见最美的爱情。
我很幸运,第一次参加马拉松,就遇见了人生中最重要的那个他。他自称天才,觉得跑马很帅,可以撩妹。的确,我就是被他撩走的。
每次有啥比赛,他都会先问问我的意见,然后去查找当地景点、特色美食;攻略做得细致入微,既不影响比赛、也不影响游玩的行程。
我喜欢跑步,但跑不远,也跑不快。偶尔跟老公一起有氧训练,每次跑个5公里,配速6分,便一身大汗。他总是陪着我慢慢跑,还传授我许多跑步知识与经验!
之前马拉松我只参加过迷你,没有试过半马或更长的距离,2019我决定挑战自己的第一个半马。我选择了家乡的衢州马拉松赛,老公给我制定训练计划,让我进入2个月的备战期。第一周就要完成5次有氧,距离6公里,配速6分。奔跑中,我吃力的无言交谈,大口地喘着气······
一开始根本睡不醒,每天在闹钟的催促下,离开被窝晨跑,坚持了十几天后习惯成自然,不再是起床困难户。 一个月后,我的跑量提高至10公里,虽还是6分配速,但体力却提高了许多,肌肉没了之前明显的酸痛感。 之后的训练,老公要求我在稳定跑量的基础上,逐渐提高配速。
时间如白驹过隙,衢马就要开赛了。比赛当天最高气温27度,是历届最热。赛前,老公给我制定了比赛配速及要求,目标2小时20分完赛,并叮嘱我一定要严格执行!跑不下来就弃赛。我应允地点点头。
枪声响起,我打开咕咚,随人群涌动。第1公里的配速慢的一塌糊涂,人太多,基本靠走!出发2公里后才达到6分配速。在人流中奔跑,一点都不觉得疲惫,不知不觉已跑过了5公里,到第8公里水站,停下饮水耽搁了两分钟,我不敢多喝,只是小口眯一点儿。9公里之后配速提高至5分半,15公里前都觉得很轻松。16公里进入鹿鸣山坡道,我奋力摆臂,咬牙前行,速度一直保持着。终于冲上了坡顶,太阳好大,晒的我有点飘,也许是有些累了,脚步迈不开。不过离终点也不远了,我大口地呼吸着,最后1公里,完全靠意念冲过终点。途中在10公里处望见2小时官兔,追了一路兔子,就是追不上,好伤心。完赛后老公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
我终于完成了自己第一个半马,净成绩2:00:06。没想到比目标快了20分钟,也许是人多氛围好,加上有点小亢奋,才发挥超常。
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坚信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