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马30】1987第一届杭州马拉松男子冠军郑加利:跑步...我的生活方式 - 浙江马拉松官方网站 - zhejiangmalasong官方网站
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官方网站(5A级社会组织)

【杭马30】1987第一届杭州马拉松男子冠军郑加利:跑步...我的生活方式

2016-09-23 14:39

郑加利(1958-)山东人,父母亲南下来浙江,现居永康市。从小热爱长跑运动, 1987年杭州马拉松赛冠军、1987年首届中日半程马拉松冠军,多次代表浙江省参加国际、国内马拉松比赛,参加第六届全国运动会马拉松比赛,五次东渡日本参加马拉松比赛都取得较好的成绩。马拉松最好成绩2小时28分14秒(北京马拉松)。

 
    今年是杭州马拉松第30个年头,我们联系到杭州马拉松的第一届冠军郑加利,来了解一下他的跑步人士。
 

一、从小就喜欢跑步

陈国强(以下称陈):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跑步的呢?
郑加利(以下称郑):我小时后就喜欢跑步,我兄弟姐妹一共6个,小学时候家里条件比较困难,中饭要跑到家里吃,我家到小学有3公里多,因此为了吃中饭就要跑差不多8公里。我爱跑步也受我父亲的影响,他经常带我一起跑步。在小学、初中和高中大多数情况下我都是学校运动会的长跑冠军。1976年我高中毕业,和父亲都在长广煤矿公司工作。长广煤矿公司是省属单位,有时候也参加浙江省工会组织的省属企业运动会。1978年11月分配到长广煤矿公司,我到工作第一线,井下作业。当时实行的是三班倒的工作,工作和休息不是很规律,我制定了自己的训练计划。许多工友都是坐小电车上矿山,而我为了比赛,跑着上山, 1979年我遭受了2次打击。1979年5月21日我在井下作业,因为一次事故,我小腿粉碎性骨折,住院3个月。住院期间,6月9日,我父亲因为煤矿瓦斯爆炸,因公殉职。这是两次非常大的打击。本来我以为不能再跑步了,但我最终还是站在了跑道上。
 

 

二、第一次参加马拉松
陈:您是从什么时候参加马拉松比赛的?好像当时比赛很少。
郑:是的。我第一次参加全程马拉松比赛是1983年,我记得当时我成绩是2小时47分,获得了冠军。当时整个长广煤矿公司都知道了,也算是家喻户晓。领导说我为公司挣得了荣誉。当时公司领导还鼓励我继续长跑。那时训练条件也非常艰苦,后勤保障、训练条件都跟不上,特别是像我这样一个业余选手,靠自己摸索。但是我当时年轻,也肯吃苦。因为我小腿受过伤,后来矿里为了照顾我,就不让我下井,而是开长途货车。我经常挤出时间进行训练,车开到哪里,跑鞋带到哪里,就跑到哪里。记得从长兴到温州送货的时候,累了困了,就把卡车停在路边,跑个10公里,就精神抖擞了。当时我不仅是我们长广煤矿公司的名人,在省里也有一定名气,代表浙江省工会、浙江队参加比赛。1987年第六届全国运动会我还代表浙江参赛。该运动会在广东举行,可能广东比较热,马拉松比赛是在天津举行的。我们马拉松小组驻地在长兴航校,有一次我们从湖州的长兴跑到杭州,一天之内跑了110公里呢。
 
三、第一届杭州马拉松

陈:第一届杭州马拉松是1987年举办的,你对那届比赛有什么印象?

郑:第一届杭州马拉松的名字是首届中日西湖桂花马拉松,1987年举行。当时不是全程比赛,而是20公里的比赛。我记得比赛在下午举行,当时天气有点热。我为了取得好成绩,精心准备这次比赛。比赛之前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赛前我在起点附近做热身运动,等我做完,起点已经有许多人了。我差点挤不进去,急得一身汗。后来等枪声一响,我就从人丛中钻了进去,然后一路追赶,到最后遥遥领先,以1小时零8分获得了冠军。
 
四、在日本参加马拉松赛
陈:杭州马拉松赛后,你好像还代表浙江省去日本参加马拉松比赛了?
郑:对,总共有5次。因为我在杭州马拉松赛上获得冠军,获得了1988年4月参加日本静冈樱花马拉松的资格。我们代表团提前2天到达日本。这是我第一次出国,当时出国非常不容易。我到了日本觉得很新鲜,但吃得并不好,吃不来日本的饭菜,睡眠也不好。因为是第一次到日本比赛,我记忆非常深刻。

 

五、和杭马的情缘

陈:回到杭州马拉松赛后,之后你还参加杭州马拉松比赛了吗?
郑:除了第一届,有2次是非常有意思的。1996年第十届杭州马拉松,我参加了家庭组的比赛。当时我和儿子组队,绕着体育场跑。赛前我带儿子指着颁奖用的奖杯问他,你喜欢吗,他说喜欢。我说我们一起努力,争取拿冠军。最后我和儿子一起冲线,拿了冠军。那种高兴劲就别提了。从我父亲到我,再到我儿子,我们一家三代都喜欢跑步,这就是传承。2015年,从从贵州又回到浙江,11月2日我参加了杭州马拉松小马拉松比赛,许多人专门制作横幅,为我加油。我想我以后还会继续延续和杭马的情缘。

六、为快乐而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