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见证改革开丨35年前,舟山有了首届马拉松比赛 - 浙江马拉松官方网站 - zhejiangmalasong官方网站
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官方网站(5A级社会组织)

档案见证改革开丨35年前,舟山有了首届马拉松比赛

2018-06-18 14:34

35年前,舟山有了首届马拉松比赛

  如今马拉松赛事成了岛城新品牌,也成了市民家门口的体育盛事

来源:定海新闻网作者:记者:俞浙前;陆行军

 

  舟山群岛国际马拉松已经连续举办3届,成为岛城民众家门口的体育盛事,也铸就了“舟马”品牌。

  其实,岛城马拉松赛事早在35年前就有了。在市档案局提供的照片(见图)中可以看到,该照片拍摄于1983年10月1日,合影的是普陀县马拉松代表队成员,当天他们参加了舟山地区第一届马拉松比赛,在开赛前,留下了这张珍贵的合影。

  首场比赛,简约而不简单

  1983年10月1日上午8时30分,舟山地区第一届马拉松比赛在位于定海的舟山地区体育场鸣枪开赛。该体育场也是比赛的起讫点。

  档案记载,马拉松比赛在舟山是首次举办,项目设的是全程马拉松,因此成为舟山体育史上一次里程碑式的赛事。

  比赛路线设置很简单,运动员穿过定海城区,沿定沈公路一直向前,跑往普陀平阳浦的舟山第二渔业公司,再折返,全程42.195公里,共有1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据参加过这场赛事的人回忆,比赛当天,参赛的运动员一早就来到体育场。当时,舟山车辆很少,比赛并未封道,仅全程警车开道。一路上,运动员只需偶尔注意避让沿途的车辆和行人。观众比较热情,在一些节点处,不时发出加油呐喊声。

  一个长跑运动风靡的时代

  舟山解放后,长跑运动数次风靡。上世纪50年代,舟山师专(现为浙海大)师生们就举办过马拉松达标赛,引动舟山青年练习长跑的热情。

  上世纪80年代是舟山长跑运动的一次高潮,高手辈出,多有参加省内、国内赛事。舟山运动员徐汉民甚至出现在国际马拉松赛场上。

  在物资匮乏的年代,比赛主办方还是想尽办法保障运动员的饮食补给。运动员比赛之后,有麦乳精补充体力。这在当时,也是难得的滋补品了。

  1983年那场比赛的冠军郑远家成绩出色,3小时2分59秒跑完全程,领先第二名9分钟多。

  因为成绩出色,28天后,郑远家被选送到杭州参加省马拉松比赛,并以3小时3分35秒的成绩再次跑进前十。

  那场比赛的冠军,没有统一颁奖,没有高额奖金,也没有媒体环绕。郑远家接过印有“舟山地区第一名”字样的陶瓷大马,再拍照留个影,领奖就结束了。

  品牌赛事已然“梅开三度”

  虽然这场首届马拉松比赛之后,再也没第二届,但这场比赛为舟山的长跑运动播下了种子,一批年轻人由此对长跑“情根深种”。

  舟山缺少马拉松赛事,但舟山的运动员仍具备马拉松精神。有很多舟山籍运动员的身影出现在国内,甚至国际的长跑赛场上。同时,很多长跑爱好者也一再呼吁,让马拉松回归舟山。

  2015年,舟山群岛国际马拉松比赛在万众期待下举行,到去年已然“梅开三度”。去年,“舟马”获评全国“金牌赛事”、浙江省“品牌赛事”,“舟马”已经成为省内乃至全国一个响当当的赛事品牌。

  如今,除了“舟马”,更多的马拉松赛事正在进入岛城。例如岱山海岬马拉松赛、舟山首届山地极致马拉松赛等。

  用运动的脚步探寻美景,一边“跑马”一边旅游已成为一种新时尚,体育搭台带动了旅游等产业发展。这些赛事,融合了体育与旅游,不但创造了体育品牌,也让旅游品牌更加深入人心,成为舟山城市形象推介“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