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未,气温升高,参赛和办赛要确保安全! - 浙江马拉松官方网站 - zhejiangmalasong官方网站
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官方网站(5A级社会组织)

本周未,气温升高,参赛和办赛要确保安全!

2024-03-20 21:31

本周未,浙江马拉松积分赛有4场,系列赛有1场,根据天气预报,周未气温较高,希望参赛选手正确评估自身健康状况,也希望赛事组委会要做好防暑降温的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赛事安全有序进行。有着丰富的马拉松赛事医疗救护指挥经验的李永生和胡国强分别给出建议:
李永生:天气炎热,比赛中重度热射病发生概率增大,望各赛事组委会做好充足的防暑降温措施,包括准备充足的矿泉水,电解质饮料,盐丸,化学冰袋,冰水海绵桶,终点冰池,喷淋等,并告知医疗组准备充足的防暑降温药物,同时组委会应在赛前告知参赛选手比赛当天的气温情况,让选手赛前也要做好个人防护;参赛选手在赛中要主动、提前,多次、少量补充水和电解质饮料,如赛中一但出现身体不适请立即终止比赛并寻求赛道上医务人员帮助,组委会还要把比赛中紧急救助电话提前告知每位参赛选手,也要劝导有严重基础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重度糖尿病等)的人员尽量不要参赛。
胡国强:参赛选手要正确评估自己身体状况,“过度疲劳,病后身体虚弱,感冒未愈,严重血糖病史,心脏病史等一些不适合跑步的状况,不建议夏天剧烈运动。”
对于运动爱好者而言,急救知识的准备也极为必要。“轻度中暑,这是自救的最重要时期,自身懂一些急救常识,就会在出现不适时及时采取降温、补液措施,及时终止运动。” 胡国强说,等到重度中暑,往往伴随意识状态的变化,也往往失去自救能力,这个时候,如果没有外力的及时干预和急救处置,就会有较大风险。
对于医疗救护人员,要观察参赛选手的身体状况:当参赛选手在比赛中或完赛后出现意识状态明显变化,或呆愣,淡漠,或者狂躁不安,谵妄乃至昏迷的情况,很有可能就是热射病导致。“首先要及时送医,在入院前积极稳定患者伤情,通风、降温、补液并帮助其脱离高温环境。”胡国强特别提醒,热射病患者一定要在30分钟内送医,千万不能拖延。

祝各位参赛选手高兴参赛,安全完赛,快乐回家!

更多精彩推荐,请关注我们

 

欢迎投稿,投稿邮箱:marathon@zjim.org

咨询电话:0571-85153986

 

审签:周晓华

监制:罗嘉登

编辑:蒋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