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马30】时光不老,情谊不散-首届杭马女子冠军马香妹 - 浙江马拉松官方网站 - zhejiangmalasong官方网站
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官方网站(5A级社会组织)

【杭马30】时光不老,情谊不散-首届杭马女子冠军马香妹

2016-03-31 14:11

时光不老,情谊不散

——首届杭马女子冠军马香妹专访


马香妹 ,1971年生于浙江义乌。她的运动天赋和对长跑的热情促使其成为了一名优秀的长跑运员。她曾多次参加杭州国际马拉松比赛(下文简称杭马),也曾多次参加了国内外大大小小的马拉松赛事。



(中间为马香妹)

 

  杭州马拉松即将迎来第30个年头,特约记者特地联系了这位“看着杭马长大”的前运动员,讲述她和马拉松的情缘。

 

一、我的长跑能力就是从这里来的

从小喜欢跑步的马香妹,小学的时候就在县里参加了各种比赛。当时的金华少体校,杭州市少体校,省体工队都看上了这棵绿油油的好苗子。1985年4月份,14岁的她选择到浙江省体工队进行更为专业和系统的训练。

“小学时候家庭条件不好,经常早出晚归,上学和回家都要走很长的路,可能以后的跑步能力都是从这时候锻炼出来的吧!”马香妹笑着说。

 

二、有能力就往前冲

1987年10月11日,16岁的马香妹参加了杭州市举办的首届中日西湖桂花马拉松赛,并以45分51秒的好成绩拿下了女子组45岁以下11.8公里项目的冠军。


(图为首届杭马场面)



获得1987年首届杭马冠军

 

我好奇地问道:“拿了冠军之后自己是什么感觉?”

“因为那时候大家年龄都比较小,心里也没有什么想法,就是埋着头有力气就跑呗,自己有能力,就往前冲,也没有想过自己一定要拿个第一。”

她的语气很平静,有一种云淡风轻之感,也许这就是光荣之后的沉淀吧。前五届杭州马拉松,她获得三届冠军,两届季军,可以说是最成功的女子选手。


1988年第二届杭马季军


 1989年第三届杭马冠军


1990年第四届杭马冠军


获得1991年第五届杭马季军




三、有伤痛但不后悔

长跑训练是艰苦的,往往也会避免不了伤痛的产生。

“1991年的时候,换了一个教练,我就要跟着男子组一起训练。训练的强度特别大,再加上天气比较冷,导致在一次训练中,我脚后跟部位的肌肉拉伤了,一直没有恢复过来。虽然说,以前的运动生涯是会有好处的,可是我们平时所做的一些超能量的付出,多少会留下一些伤病。运动员体质虽然比其他人略微好一点,但是毕竟到了年龄之后,也会慢慢退下来。1993年底的时候,我就退役了。”

我追问到:“那您再回想以前的选择的时候,会后悔吗?”

“啊,不会后悔呀!”她很快否认道,“至少我是从农村的小地方自己走出来了,自己一个人在外面打拼到现在,现在对自己也是算是比较满意。如果不走这条路的话,也不知道现在会怎样。没有什么好后悔的,我觉得很好啊。能为自己的地区,自己的省争一些光,就很满意了。”

四、大家都成了兄弟姐妹


(当年的教练和队员们经常聚在一起,左三为马香妹,中间为他们教练杨毅)


 

“我现在回忆起以前,觉得很有意义,有这么多的兄弟姐妹都在一起,有时候聚一聚,聊聊以前的事,开心的也好,心酸的也好,现在回忆起来都很不错的。从小哪怕是打打闹闹也好,怎么样也好,现在大家都成家了,孩子也都长大了,有时候聚在一起,喝喝茶聊聊天,真的很好。”

 

当年一起在风雨中训练的队友们,现在都已经成家立业,各自有自己的生活。但永远不会变的,是跑步让他们结下的不解之缘。这份兄弟姐妹般的情谊,无论过了多久,都依然像脚下的路一样,不会中断。

马香妹说,杭州马拉松把不同的人聚集在一起,对她们那一代人来说,更是成为青春鲜亮的记忆。马拉松也好,跑步也好,或者是更加广义的运动,存在于其中的更多是一种情谊,对自我,对集体,对生活,对命运。

 

时光不老,情谊不散。

                                        ——向体育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