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马30】24年的老杭马-张柏春 | 2016,与杭马的第25次约定 - 浙江马拉松官方网站 - zhejiangmalasong官方网站
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官方网站(5A级社会组织)

【杭马30】24年的老杭马-张柏春 | 2016,与杭马的第25次约定

2016-05-17 10:42

 

张柏春,浙江杭州人,已参加了24届杭州马拉松。

 

采访张柏春,第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他说:“我不是马拉松成绩很好的人,但我应该是参加杭州马拉松次数最多的人。”没错,张柏春已经跑过了24届杭州马拉松了,他的马拉松故事开始于1991年。自那时起举办的25届杭州马拉松,张柏春只有1993年那届杭州马拉松因被派遣日本工作而缺席。

说起跑步,他有说不完的故事。


 




我的第一次全程马拉松

 





回忆起1992年杭州马拉松赛,那是张柏春人生中第一个全程马拉松,张柏春说道:“当时的全程马拉松要求很高,和现在不同,起跑时间晚,在12点半起跑,关门时间是3个半小时。”与现在关门时间是6小时相比,显然这是个高要求的比赛。当时的马拉松影响力小,参赛人数很少。于是这样的高要求让很多人望而却步,报名参加全程马拉松的人就更少了。加上日本选手,总共报名全程马拉松的人仅有18人。张柏春的第一个全程马拉松是第八名,成绩是3小时19分。不像现在人们口中所说的“快乐跑”,他的第一次全程马拉松过程其实非常痛苦。当时不懂跑步方法,就是拼命的尽全力跑步,跑到25公里时候,肚子开始剧痛。张柏春跑完之后开始自我怀疑起来:“当时怎么会报名做这么痛苦的事!下次不要再跑了!”。但是几天之后身体恢复,又开始惦记下一个马拉松比赛。近些年,张柏春越来越喜欢马拉松,因为他现在懂得了快乐奔跑,不追求成绩的高低,而是身心的享受。他参加过全国各地许多马拉松比赛,做了很多次比赛的配速员,单说杭州马拉松,都已经做过4次配速员了。


 





跑步,我唯一的兴趣爱好

 




 

跑步,现在成为张柏春唯一的业余爱好。26年来,他始终如一的坚持跑步,从未中断。除了工作以外,跑步已经成为他生活的大部分了。张柏春晚上的时间大部分都花在训练跑步、管理论坛和跑吧。他现在是杭州长跑协会副秘书长,杭州钱江长跑协会副会长,是跑吧论坛的版主,也去做跑步教练。做教练训练队员,是比他自己跑步还要快乐的事情。除了长跑队训练,也参加了跑吧的训练,他的一些徒弟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带队训练也让他小有名气,不少人慕名而来找他训练。现在他也会抽出时间为杭州的跑友训练。张柏春是个热心肠的人,作为“老马”的他了解情况多,总会告诉跑友们训练,伤病预防和营养补充的方法,帮助他们解决参赛中报名、交通、住宿等问题,像管家一样,让跑友们非常开心也非常放心。他们说:“我们不需要操心任何事情,只需要认真的跑步就好,让参赛成为很放松的事情。”


 





我的目标——100场马拉松

 




 

张柏春到现在为止已经参加了83场马拉松赛了,全国的许多城市马拉松都有张柏春的身影。除了杭州马拉松,上海马拉松他也参加了16届。他现在的目标就是完成100场马拉松赛。按照现在他参赛的数量,相信完成100场马拉松对于他而言,也是在不久的将来。他希望能一直奔跑到70岁,能够圆满完成40个杭州马拉松。张柏春说:“要是能够完成目标,我想我可能就是‘杭马第一人’,很难有人和我一样参加如此多届的杭州马拉松。”这是张柏春的美好愿望,也是他对跑步的执着与热爱。


 





 

2016,杭州马拉松的第30个年头,

这是张柏春和杭马的第25次约定。